在你成为回忆之前

你的熊 26

 

孩子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,顾汐风像一条没来及入港的微型游艇,被突如其来的命运风暴逼到了沙发的夹角,头脑被当头巨浪打出一片空白,完了第一时间调用引以为傲的自制力克制自己,不要愤怒,不要惶恐,不要颤抖如枝头残叶。


他其实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克制。他有权利质疑、抓狂、摔桌子砸板凳,把这间样板房改装成海滩观景房,台风过境的那种。但他竭尽全力,屏气凝神,假装成萧逸云口述中那个聪明的智慧男神,假装一切尽在掌握,假装无动于衷。


有一瞬间他甚至因为用力过度陷入了茫然,心说这是哪里,我是谁,我今天是来做什么来了。哦这里是萧逸云的家,我是自以为是他男朋友的男人,我在约会。我的约会,就是在情人节的晚上,拖着疲惫的身体,跑来这个巴掌大的房子里,喝即将过期的婴儿米糊,还他妈的被迫喜当爹。这事情不太对啊,是他疯了还是我疯了?或者这世界全都疯了?


茫然的顾少茫然地看向萧逸云,对方脸上写着诚恳,写着信赖,写着让我们敞开胸怀坦诚相待,让我们携起手来笑对人生。


眼神是熟悉的温和,人是熟悉的英俊,这烂熟于心的温柔温暖了顾少那颗在暴风雨中瑟瑟发抖的心,让他重新拾起一点被爱的错觉。他倚靠着一点半星的错觉拽回理智,理智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,擦干泪不要怕,至少我们还有安全套……


我他妈连安全套都带了!顾汐风克制得住行动但克制不了躁动的心,内心疯狂咆哮:我只想剥掉他衣服!而已!谁他妈允许他一上来就积极主动地把灵魂的外壳全扒了!全!扒了!


 

顾汐风好看的皮囊按兵不动,而萧逸云事先准备的腹稿已经全念完,宣布进入自由提问环节:“你有什么想问的?”


“三个问题。”他的目光如同镜头,影帝顾少以无与伦比的敬业精神,压下全部私人情绪,艰难地如他所愿地撑起人设,“阿筝是怎么跟你说的?”


“意识清醒的时候,她从来不肯提起你。”萧逸云叹气,“直到最后的最后,她从昏迷中短暂地醒过来,才同我说,请我照顾好你和熊仔。”

 

所以你的照顾就是给我和你的……我的熊,喂同一种米糊?

 


顾少呼吸中透着沉痛:“为什么不来找我?”


“阿筝不让我告诉你,怕你不允许这个孩子出生。”萧逸云也很沉痛,“她去世后,熊仔就没有妈妈了。我觉得至少应该让熊仔有机会见见你。可我不知道你对她会是什么态度,我不能带着她冒险。我只能给她看你的照片和视频。原本也想带她去现场看你——上一年我还抽中了你的生日会门票呢,结果在门口被拦住了,人家不让带孩子进去。我只能把票卖掉了。”

 

所以你关注我追逐我,本质不是鹊桥仙,而是紫薇寻父?

 


顾汐风强作镇定到现在,实在演不下去,只能闭上眼睛偷懒,避免眼神泄露不该出现的情绪。眼皮帮他隔绝俗世纷杂,但大脑背叛了他的意志,自动开始播放PPT,每一张回忆.jpg里都是萧逸云,每一个萧逸云都眨着真诚的眼睛看着自己。


 

重逢那天,他在车里露出古怪的笑,说,不太情愿。


冬日午后,他在米线店偷拍自己的照片,说,给熊仔看。


同一个下午,他接完家里的电话,说,熊仔不会有事,你放心。


小熊受伤的深夜,他在夜风中沉默很久,说,对不起。


小熊被奶奶接走,他指着自己和秦筝的相册,说,这是送给熊仔的一岁生日礼物。


 

顾汐风觉得自己宛如一个自信过头的傻叉,别人指着PPT讲解1+1=2,自己偏要脑内一千行演算,然后跟自己说明明等于3嘛,耶,我真是太聪明了。


此刻谜底揭开,1+1真的等于2啊,的等于2啊,等于2啊,于2啊,2啊。

 


2死你算了……顾汐风绝望地想:


你说熊仔爱看我,指的真的是熊仔爱看我?


你说熊仔喜欢我的粥,指的真的是熊仔喜欢我的粥?


你说熊仔见到我会开心,指的真的是熊仔见到我会开心?


你说什么就是什么?你这个人思想怎么这么简单粗暴?你到底是人类还是草覆虫?


 

顾少有一千个问题要问,可他问不了这么多。刚才为了保持冷静、持重、逻辑清晰的记者人设,他随口说要问仨问题,现在只剩最后一个名额。


“最后一个问题。”顾汐风问,“每一次你说‘熊仔爱你’,意思都真的是她爱我?”


“不然呢?”萧逸云反问,“我一直有在给她看你哦,她真的很喜欢你啊。”


顾汐风合着眼睛。过了很久很久,萧逸云几乎以为他睡着了,才见那两片形状漂亮的薄唇微动,吐出一句气音。


“那还真是谢谢你了。”


“不客气。”萧逸云真诚地说,“这是我应该做的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